轻月

坐在小院里看朱成碧,韶华如驶,管它春夏与秋冬

月色成银(十三)


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

赵士玄拿到手中信件时眼中闪过一丝惊讶,旋即找到赵敬禹细阅。


“父亲,瑟瑟此举甚险啊。”


赵敬禹气息一沉,将信纸贴近案上烛火,火舌疯狂舔舐后化作一缕青烟。


有些浑浊的瞳孔里倒映烛光“高家果然按捺不住了。”


“那瑟瑟所说……”


“瑟瑟自有她的道理,按她的便是”


赵敬禹虽已知天命,两鬓暗哑斑白,然精神奕奕,犹见年轻时风华正茂威风凛凛。


“作为澧朝的常胜将军,赵家的顶梁柱,我赵敬禹是该挫挫高家嚣张气焰。”


赵士玄却面色露难,略紧张道“可太子……”


庙堂之高,是高家与赵家此消彼长,但鹬蚌相争,渔人得利。上位者恰是那垂钓的鱼翁。赵敬禹也思量点头道“太子殿下是翅膀硬了,瑟瑟也长大了。”


“父亲,其实我担心瑟瑟会不会……被报复。”


“你多虑了,他不是那样的人。”


“但愿如此,毕竟那可是要流放的大罪。”


赵敬禹瞪赵士玄一眼,拍着赵士玄的肩膀低声“旧事不提,如今太子向赵家示好,为了瑟瑟,我们必须做那把锋利的刀。”


赵士玄得令后即可离去,赵敬禹则仰看墙上一副丹青。


叹气“舒娘,孩子们长大了,我也老了不中用了,只是希望士玄能好好保护赵家好好保护妹妹,我也就能安心见你了。”


翌日一早,锦儿看赵瑟瑟一脸愁容贴心的问“小姐是怎的,这般愁眉苦脸的,可是又做噩梦了?”


赵瑟瑟漫不经心的点头连平日最喜的莲子羹竟也食之无味。


“还未出阁前,我是否曾去过灵隐寺?”


锦儿眨眨眼,郑重的回答“确有此事,只是很久以前罢,小姐不说锦儿都可快忘了。”


赵瑟瑟有些不可置信,紧接着小枫就来青鸾殿。


小枫瞧着心情奇好,一身鹅黄宫衬得小枫人比花娇。


“瑟瑟,我昨晚太开心了。”



赵瑟瑟将那莲子羹一推,锦儿识趣的端起带一众宫娥离开。


赵瑟瑟被小枫拉手至梳妆台前,铜镜映少女姣好的面容。


小枫则小心翼翼的从袖中取出一支做工精良的步摇,阳光眷恋她白皙的脸,像是梦一般美丽,静好。她深邃的眼睛里满是珍视,含情脉脉。


“这是他送给我的。”


他不言而喻,赵瑟瑟心中竟没有来的松口气,平静的脸看不出异样,只独剩温柔的拿起那支步摇簪进小枫的发髻。


摇曳的坠苏晃动着携带那暖黄的阳光,沉淀岁月里不为人知的往事。


赵瑟瑟浅笑打趣道“你脸上的喜色都快将我淹没啦。”


小枫嘟囔道“才没有”脸上却浮现沉醉的红霞。


“对了,瑟瑟那天浴佛节怎样?”


瑟瑟心里平静的湖面被掷了枚石子,涟漪层层。


“无事,平安渡过。”


“那就好”小枫还想追问,却瞥见赵瑟瑟凝重的脸又将嘴边的话咽回去。


“你那晚开心吗?”


“开心,师傅带我四处逛了逛。”小枫话锋一转“不过……”


“不过什么?”


“我遇见了一个萨满,她和我说了些我不懂的话……什么不清不见尘,不盈不见亏。叫我顺其自然方可……顺遂此生。我就记得这些罢。”


赵瑟瑟闻言不做声,只是淡淡的说


“这是这天下最尊贵的地方,你既做了太子妃,自然会平安无虞”可这也是天下最危险的地方。


赵瑟瑟并未讲后话所托出。


“可是瑟瑟,你知道做这太子妃并非我愿。”


“我知道。”


“我想西洲了,想父王母后了,可现在我只有阿渡和顾剑。”


赵瑟瑟小心翼翼的观察小枫低落的脸,却见身后矗立的阿渡摇摇头,赵瑟瑟攥紧衣袖,轻声安慰道。


“以后总会有机会见的。”


……


“顾剑,你给我说实话,小枫为什么会忘记。”


夜色是浓雾,隐匿一切未曾暴露在阳光下的黑暗。


“无可奉告。”


“你别忘了,我们是一根绳上的蚂蚱。”


赵瑟瑟侧目而视,言语间薄怒之意压迫顾剑。


思量几分,顾剑摇摆不定的天秤有了倾斜。


“小枫失忆了,是因为忘川水。”


赵瑟瑟想过是这个答案,但当听到还是忍不住一愣,澎湃的疑惑推着她问出不解。


顾剑哂笑一声,表情却转而沉重,压低的嗓音道出那段被隐瞒的往事。


赵瑟瑟终于知晓李承鄞为何“见异思迁”,啧啧赞叹于李承鄞手段心狠手辣,将薄情寡义演绎得生动形象。


赵瑟瑟低垂的眼眸里翻涌默然,月色灰暗,不足以探清她的想法。


顾剑不再揣测赵瑟瑟的想法,将那日未完善的名单交于赵瑟瑟便遁入夜色中不见踪迹。


……


难得的中秋之夜,阖宫欢聚一堂,张灯结彩。


赵瑟瑟坐在小枫后边,偏安一隅的自顾自小饮。周遭的热闹仿若与她无关,清冷气息萦绕她靛青色的宫装上。


到底是家宴来的皇亲国戚并不多,太皇太后细细的询问家事。


话锋原先在忠勇公家的儿媳近日添丁进口上,却顺着那满月酒遛到李承鄞身侧的小枫身上。


李承鄞打太极似的马虎过去,小枫则在李承鄞半威胁,半讨好的情况下勉强配合。


自皇帝皇后姗姗来迟后,中秋家宴正式开始,宫娥排序整齐端着鲜美佳肴鱼贯而入。


小枫鲜少吃鱼肉,忽而干呕一阵。太皇太后欣喜若狂,直呼太医。


李承鄞则在慌乱之中悄悄观察赵瑟瑟的神情,他一直知道自己对赵瑟瑟有着异样的情愫,却压抑其不让它疯狂蔓延。


或许那件事自相遇起始便注定二者间此后无论产生何种关系,绝无法拥有纯粹情感。


赵瑟瑟则如看客欣赏这出闹剧,她置身事外的冷漠与冷静像针不断刺激他的心。


赵瑟瑟能淡定自如是因东宫诸多事宜皆由她所管,自然知晓李承鄞同小枫从未同房过。是以对这早知结局的乌龙提不起表演的任何情绪。


李承鄞则端出一副略紧张的神情,尽管被方才赵瑟瑟漠不关心的表情气到,当做众人的面前还是装的像模像样。


他与小枫自然是清清白白,小枫不明就里,却在李承鄞的授意下也没出声打破幻想。


乌龙一场令太皇太后略显失落。


方才一场闹剧,却能见众人神态各异。


太皇太后见一个希望落空,转而望向赵瑟瑟,眼神暗含希翼。


希望自然落空。


赵瑟瑟喝了良药,怎么可能会有。


李承鄞微微抿嘴,目不转睛的盯着赵瑟瑟,赵瑟瑟顺着目光回礼。


两人间的眼神交流被小枫夸赞的螃蟹端上后打断。


李承鄞忙着呛小枫,赵瑟瑟则陷入回忆。


明月盈盈,却难照众人心思。








本人集训,可能一月一更。


虽慢但会更新哈哈哈哈





我要赞赞呜呜呜



评论(19)

热度(14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